iT邦幫忙

2021 iThome 鐵人賽

DAY 16
1
Modern Web

動起來吧!Web Motion 動態特效網頁學習日記系列 第 16

JS Library 學習筆記:嘿!有聽過 GSAP 嗎? (一)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接下來想介紹動態相關的JavaScript Library中,發展相當久、專門處理動態效果的 GSAP(GreenSock Animation Platform);GSAP具有檔案小效能高的優點,且瀏覽器的支援度高,適合應用於專案中專門來處理動態效果。

目前最新版本為GSAP3,一樣提供不同的環境設置方式,這邊一樣使用最簡便的CDN,在<head></head>間引入即可。

<head>
<script src="https://cdnjs.cloudflare.com/ajax/libs/gsap/3.8.0/gsap.min.js"></script>
</head>

GSAP 基礎:

Tween 建立動畫
指定網頁元件、動態效果(關鍵影格)以及動畫進行時間。以最基本的gsap.to()為例,傳入函數的第一個值為指定的元件,第二個值使用則為包含動畫結束狀態與時間duration的物件,像是:{rotation: 27,opacity: 0.5, duration: 1}

  • gsap.to()gsap.from()gsap.to()定義的CSS是動畫的最後狀態,也就是讓這個網頁元件依照時間定義,從原本的狀態變成這裡定義的樣子;而gsap.from()則相反,這裡定義的是開始狀態。
  • gsap.fromTo():這個函式則融合上方的函式,開始與結束狀態都在這裡先定義好,因此第一個值指定好元件後,第二個和第三個值則分別加入開始與結束狀態物件,一樣需加入時間duration屬性。
gsap.to("#my-div", {rotation: 27, x: 100, duration: 1});
gsap.fromTo("#my-div", {opacity: 0}, {opacity: 0.5, duration: 1});

可以發現,像是之前的jQuery甚至是原生的CSS與JavaScript,要建立動態效果都會需要先指定網頁元件、提供關鍵影格狀態以及定義動態進行的時間,只是寫法不同而已。


上一篇
JS Library 學習筆記:首先當然來試試 jQuery (四)
下一篇
JS Library 學習筆記:嘿!有聽過 GSAP 嗎? (二)
系列文
動起來吧!Web Motion 動態特效網頁學習日記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1 則留言

0
Oo_花之舞__oO
iT邦新手 1 級 ‧ 2023-03-22 13:05:40

這系列很讚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